close

推薦是4分 (總分:5分)

這本有些讀者不能接受現代用語,其實我也不太能接受古代背景現代對話,
除非穿越設定,要看作者如何在文章內自圓其說,不然總覺得不對味,
個人看到這本時,有兩點真的要徹底忽略,
一就是女主的用語有時真的很純現代用語,這時要把女主當穿越人士看待,
不然真的會很糾節,像女主會對人說到【宇宙】、【人妖】、【妖人】、
只差沒冒出電燈、瓦斯或電視了,然後裡頭的人對於女主講的話也一付懵懂的樣子,
這時候就會讓人OS,女主背景設定是該時代的人,
結果女主出口的用詞是未來人,很突兀也很違和,
第二就是女主一回到自己的國家,不久就因國破然後跳城樓殉國,
我也跟某些讀者一樣,對於女主的行為很不解,
女主16歲以前沒有在自己國家、自己父皇母后身邊生活過一天,
怎麼17歲國破就感情深刻到以身殉國,這點設定讓我覺得很鳥,
就算女主說國破要有氣節,我還是不能認同,
對比句踐就覺得女主太輕賤自己的生命了。

忽略上述兩點,這本真的好看,當然有網友疑問男主是何時喜歡上女主的,
這也是我的疑問,不過不用太在意,再這樣寫下去就好像變反推文了,
其實這個作者很利害,雖然對我而言有那幾點詭異的地雷,
但是卻還是有讓我有看下去的欲望,中途也沒有棄文的念頭,
所以這算是一本成功的小說。

這本是四個單元劇組合而成,藉由女主貫穿全文,男主也幾乎都陪侍在側,
女主在殉國後被師父撿了回去,師父以鮫綃為皮、鮫珠為心為女主續命,
從此女主成了活死人,鮫珠封印華胥引,可為女主續命3年,
此後以夢為引為人織夢,入夢之人留於夢中,則現實壽命歸於女主,
女主可以入夢人之壽為自己增壽,從此女主展開為己增壽之途。

以下就不劇透了,每個單元劇並不長,說虐也不虐,
第一則像童話故事人魚公主,在以前可能會覺得很虐,現在已經練就鐵石心腸,
唯一覺得虐的地方就是最後一則女主葉蓁(君拂)的師父要女主以他為引,
找男主慕言(蘇譽)的父皇彈一首華胥引,原來慕言(蘇譽)的父皇是女主師父的師弟,
在女主為其男主父皇彈完華胥引後,男主趕到現場因女主易容未認出女主,
視女主為刺客進而擊殺,女主當下鮫珠碎裂,男主後悔不已...

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找書來看看,其實沒想像中那麼虐。

arrow
arrow

    愛閱讀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